Sunday, February 8, 2009

原来庄周在书里埋下的引信,炸开我现实的脑袋与现代人的价 值观,由蝴蝶飞到梦中,引领我走向山中。从山上往下看,我幻化,逐渐变成蝴蝶,双翅长出,日渐强壮,开始飞翔。

小时候想要当总统,当医生,当律师。长大后,想结婚当新娘,年纪越长,我的愿望只要一小瓶宁静,随时在纷争与烦忧时,滴下两滴,瞬间摆平动荡,一切和平。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正在孵出。
我的梦想是可以飞翔。有一对翅膀,随时可以起飞,不用机场跑道或是任何依赖的事物。庄子说:“无所待也。”有风时,借风力飞上天;无风时,用翅膀拍击空气,也飞上天!
但那翅膀不是真的,是心的双翼,是我内心虚幻世界中一对银白色闪亮亮的双羽,不能带着我的肉体上青天。其实,我的愿望短小而瘦弱,仅仅只是想要在心灵的世界里拥有一对白色羽翼。
有人的时候,许多装着高级知识的脑袋坐在一起开会,我的身体也签了名,报到。而我却可以在大家言语交峰的瞬间飞走,像画上一道弧形的金色光芒,眨眼时,即刻消失在白茫茫的天地。
我还是在这里与大家一起斗弄舌峰,我的心却早在九霄云外,俯看世间,坐在云端,痴痴笑着自己与别人,那种称之为“人”的动物,还有每天例行的公事,那种不做事世界会死亡,做了事老板会笑逐颜开地抛给我们一些些说不上是重要却又不得省略的标号。
我自己笑自己,不笑别人,当别人板起脸孔,教导我生命的意义在于追求更高的学术地位,读更多的书,甚至指着某些功成名就的脸,要我发挥想像,立功立德立言的时候,我却觉得好笑,笑笑笑笑地进入庄子的梦,成了一只叫做庄周的蝴蝶,有一点迷路,有一点迷糊,却抱不动世俗的包袱,不是我不要,是我的身躯太小,载不动这许多是非酿成的甜酒。
蝴蝶虽然有翅膀,却不是我想要的那种,蝴蝶的那对羽翼太小太轻,风一吹,往往翻过几个跟斗,飘过几个山头,然后就失去原来采蜜的花朵,来到另一座平原。有时不小心还会跑错梦境,飞到隔壁老奶奶的梦里,扑扑花羽,飘散一些记忆的粉末,让人误以为人生就是如此,回忆与现实竟在同一条时间线上,失去彼此界限,互相混杂成斑斓的色彩,弄不得人生的开始或是结束,也搅乱了生与死的定义,重新再来,或是故事结尾?不都是一样吗?搔着头,生与死不是站在同一个点吗?
最后,将融化成无
我太小,弄不清楚状况,看不到佛眼看到的东西,只是把别人弄糊涂,也把自己的梦与现实拉成一条线,没有古今,失去时空,阿赖耶识仿佛回到最初的原点,佛手一抓,我是那恒河无数千亿万细沙中的一把沙中的一小颗,横在时空交界的座标上,幸运地成为凡胎俗子,也不幸地忘记过去是作啥?在成为一颗沙子之前的之前,我是谁?作啥?
可如今我却又是一只蝴蝶,幸好没有忘记这对翅膀。对了,是翅膀让我想起,让我牵起记忆的线,我曾飞翔,我会飞翔,在沙子之前,我一定知道自己的翅膀在那里,接着又被谁藏到了哪里,失去双翼,化成二足动物,另二足顺理成章地进化成双手,脑袋则是精细的算盘,安装在二十一世纪。与一堆算盘在一起,计算公式,也被公式计算。接下来,算着算着,就忘了自己原来是做啥的?
只有一对翅膀,可以飞。如今我望着天空,开始想到自己原来是可以飞的那条灵魂,慢慢想起飞翔的种种好处,以及飞翔的样子,自己身轻气清,像蝴蝶,像庄周,像最初在宇宙中诞生的自己。
原来庄周在书中埋下的引信,炸开我现实的脑袋与现代人的价值观,由蝴蝶飞到梦中,引领我走向山中,从山上往下看,丑陋的人生包袱竟还在手,随手一丢,跌落山谷,我幻化,逐渐变成蝴蝶,双翅长出,日渐强壮,开始飞翔。
我的心变成一阵浓雾,漫天扑地,无止无尽,没有界限。最后自己,融化成无。 你还在等什么呢?
爱一个人,就今天告诉他吧!
能在今天注入毕生的温柔,为什么要等到明天呢?
爱情,今日不灌溉,明日就要凋零了。

你还在等什么呢?
今天就能成就的事,为什么要等到明天呢?
也许今天对你来说,小事一件,你不放在眼里,
而你放眼的是未来,
可是,若你今天不动,你就慢了一步,
十年以后,你还在原地。
届时,你会发现根本动不了,
那是因为你的脚已经生根了,你将远远地被抛在后头了。

你还在等什么呢?
今天若有幸能助人一臂之力,为何要轻言放弃?
也许只是好话一句,又也许是小小布施,不晓得,
可以温暖多少人的心,甚至救人一命免于饥寒交迫。
请不要等到将来发达了才来行善,有的人等不及,
而且你会失去生命中许多丰富的时刻。

你还在等什么呢?
父母一天一天的老了,小孩一天一天的大了,
才晓得他们是最珍贵的。
但你却不由自主地将他们放在第二位,
因为你觉得还有更重要的事必须进行,
于是你就几乎忘了他们的存在。
有朝一日你记起了,然而时间也流走了。

你还在等什么呢?
等到将来更有钱、更有闲去做今天一直想要做的事,
然后每天在后悔当中,怪自己如果当初去学什么就好了。
你不从生活中培养乐趣,哪怕一天只需抽出区区的一小时,
不是没有时间,只是宁可花一小时来看电视、发呆、抱怨。
然后每天槁木死灰的度日如年,
直到你更有钱更有闲时,
恐怕也忘了该如何去娱乐自己,
更可怕的是已经没有体力了。
你还在等什么呢?
爱一个人,就今天告诉他吧!
能在今天注入毕生的温柔,为什么要等到明天呢?
爱情,今日不灌溉,明日就要凋零了。

你还在等什么呢?
今天就能成就的事,为什么要等到明天呢?
也许今天对你来说,小事一件,你不放在眼里,
而你放眼的是未来,
可是,若你今天不动,你就慢了一步,
十年以后,你还在原地。
届时,你会发现根本动不了,
那是因为你的脚已经生根了,你将远远地被抛在后头了。

你还在等什么呢?
今天若有幸能助人一臂之力,为何要轻言放弃?
也许只是好话一句,又也许是小小布施,不晓得,
可以温暖多少人的心,甚至救人一命免于饥寒交迫。
请不要等到将来发达了才来行善,有的人等不及,
而且你会失去生命中许多丰富的时刻。

你还在等什么呢?
父母一天一天的老了,小孩一天一天的大了,
才晓得他们是最珍贵的。
但你却不由自主地将他们放在第二位,
因为你觉得还有更重要的事必须进行,
于是你就几乎忘了他们的存在。
有朝一日你记起了,然而时间也流走了。

你还在等什么呢?
等到将来更有钱、更有闲去做今天一直想要做的事,
然后每天在后悔当中,怪自己如果当初去学什么就好了。
你不从生活中培养乐趣,哪怕一天只需抽出区区的一小时,
不是没有时间,只是宁可花一小时来看电视、发呆、抱怨。
然后每天槁木死灰的度日如年,
直到你更有钱更有闲时,
恐怕也忘了该如何去娱乐自己,
更可怕的是已经没有体力了。
你还在等什么呢?
爱一个人,就今天告诉他吧!
能在今天注入毕生的温柔,为什么要等到明天呢?
爱情,今日不灌溉,明日就要凋零了。

你还在等什么呢?
今天就能成就的事,为什么要等到明天呢?
也许今天对你来说,小事一件,你不放在眼里,
而你放眼的是未来,
可是,若你今天不动,你就慢了一步,
十年以后,你还在原地。
届时,你会发现根本动不了,
那是因为你的脚已经生根了,你将远远地被抛在后头了。

你还在等什么呢?
今天若有幸能助人一臂之力,为何要轻言放弃?
也许只是好话一句,又也许是小小布施,不晓得,
可以温暖多少人的心,甚至救人一命免于饥寒交迫。
请不要等到将来发达了才来行善,有的人等不及,
而且你会失去生命中许多丰富的时刻。

你还在等什么呢?
父母一天一天的老了,小孩一天一天的大了,
才晓得他们是最珍贵的。
但你却不由自主地将他们放在第二位,
因为你觉得还有更重要的事必须进行,
于是你就几乎忘了他们的存在。
有朝一日你记起了,然而时间也流走了。

你还在等什么呢?
等到将来更有钱、更有闲去做今天一直想要做的事,
然后每天在后悔当中,怪自己如果当初去学什么就好了。
你不从生活中培养乐趣,哪怕一天只需抽出区区的一小时,
不是没有时间,只是宁可花一小时来看电视、发呆、抱怨。
然后每天槁木死灰的度日如年,
直到你更有钱更有闲时,
恐怕也忘了该如何去娱乐自己,
更可怕的是已经没有体力了。

No comments: